黑龙江牡丹江:创新方法开展金融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来源: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开展了金融行业审计。在审计中该局转变审计理念,拓展审计领域,突出以下三方面内容的创新。

一是关注企业资产质量变化。牢固树立最大程度地服务发展大局的理念,突破以合规审计为主的传统单一审计方式,进行“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跟踪问效”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剖析,提出完善和规范金融秩序、强化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企业金融风险,提高企业整体效益和竞争能力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审计在促进地方金融企业发展中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二是关注各项业务的合规性。从资金运营分析、资产风险评价、负债风险评价、损益真实性评价等几个方面入手,通过营运资金缺口分析、资产风险评估、贷款企业风险评估等方法,对金融业务进行分析,揭示企业资金信贷风险程度,发现企业在资金管理上的问题,实现了金融审计以资金量大小选择审计重点到以资金风险大小选择审计重点的转变。

三是拓展审计领域。在传统的财务收支和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的基础上,逐步将审计触角向全面审计延伸,在审计内容上更加关注金融业务的合法、合规和效益性;买卖的取得、计价、转让、收益的账务处理和核算方法的正确性;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程序及经营效果;企业投资、放贷、资产重组等方面有无违反程序或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问题。

通过审计促进了企业加强管理、规范经营、防范风险、提高效益,并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问题形成的原因,提出了严格审查担保贷款业务,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强化制度约束与保障转变经营理念,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明显的审计效果,为推进该市金融行业的改革,维护该市金融行业的稳定做出了贡献。(牡丹江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