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卫红同志受区政府委托,向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专题报告2016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对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专题讨论,是贯彻《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重要举措。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区审计局依法履行“经济卫士、审计利剑”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使审计问题整改取得良好成效。会议同时对下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及抓好后续整改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从政治和法律两个层面深化对审计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审计监督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基石,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认识审计作为“经济卫士、审计利剑”的监督职责定位,正确认识审计在打早打小、预防犯罪、防患未然、保护干部等方面的平台手段作用,同时要从全面从严治党高度,切实发挥好新时期审计监督工作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是要狠抓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要在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上下功夫,对已经整改问题,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短期整改到位、长期反复反弹”。对尚未整改到位问题,要持续跟踪督导,确保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在责任追究上下功夫,对“屡审屡犯”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审计查出问题真改、改实。

三是要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突出抓好民生资金使用等“红线”问题的审计监督与问题查处,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注重体制机制等深层次原因分析,建立完善审计整改跟踪落实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确保财政资金真正用在保障民生、保障运转及助推发展上。图为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整改报告现场。(朱智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