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坚持“五个聚焦” 积极发挥预算执行审计服务经济社会职能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大连市201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立足于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添力助力改革发展的职能定位,重点反映和揭示了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的意见,为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审计应有的积极作用。

与以往相比,今年审计更加关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民生项目和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体现出“聚焦改革发展、聚焦民生保障、聚焦债务风险、聚焦资产管理、聚焦资金绩效”的理念。

一是聚焦改革发展,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更加到位。开展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重点关注“三个推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营商环境建设,揭示该市在减轻企业运营成本、行政审批服务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围绕强化预算管理,推动财税体制改革,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预算执行及市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突出了对预算编制和执行、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以及税收政策执行等重点事项的监督,较好地发挥了公共资金守护者作用。

二是聚焦民生保障,规范民生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围绕涉及民生改善、社会公平等问题,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医疗保险基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落实困难群体社会救助政策审计,重点关注了民生政策落实、民生项目建设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促使相关部门对责任单位进行了严肃处理,完善了民生资金管理的相关体制制度,进一步维护了人民利益。

三是聚焦债务风险,促进及时防范和化解经济发展中的风险隐患。组织统筹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力量,开展了融资债务及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该市部分县区在债务管理机制和债务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反映出债务风险存在的区域、部门和部位,着重从如何规范债务管理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建设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为市政府促进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区域性风险提供了决策参考。

四是聚焦资产管理,提升国有资产资本管理质量。按照“揭示问题、规范管理、堵塞漏洞、盘活存量、强化绩效、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对政府部门类、文化类、场馆类和客运站等各行业的政府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揭示了部分部门由于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和执行落实不到位,存在资产账实不符、经济效益不佳、运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今后完善政府资产审计监督体系提出了建设性的审计建议。

五是聚焦资金绩效,助推公共资金使用效益的稳步提高。坚持“问题为导向,突出绩效评价”的审计思路,把绩效审计的理念贯穿所有审计项目始终,重点关注财政预算资金、先导区及重点园区资金资产、融资资金和民生资金绩效情况,着力从财政资金统筹、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产和资源管理等多个维度揭示了绩效管理水平不佳的突出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绩效管理制度,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益和规范公共权力运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窦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