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贯彻十九大精神 国有企业及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将围绕四个方面发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活动中,就新时期如何深化国有企业及国有资本审计监督进行专题讨论,明确围绕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该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一是围绕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方式谋划审计工作,确保国有企业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督有机统一。该局围绕十九大“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精神,主动适应“以管资本为主深化国有资产监督机构职能转变”的要求,确立了国有企业与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并重的思路,全力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监督全覆盖。同时,努力探索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下,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强化国有企业及国有资本监督的新方法、新技术,既保障国有企业增强活力,又能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二是坚持对涉企供给侧和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地情况实施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该局继续强化对涉企的优化布局、化解过剩产能、财政资金补助、收费、税制改革、实体经济降本增效、金融担保贷款等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评价政策执行效果;坚持对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创新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关注产业科技创新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果,助推企业创新转型和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坚持依法审计,加强审计法制建设。按照十九大“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精神要求,该局明确国有企业及国有资本审计监督要坚持强化对国有企业的重大投资决策、特别是涉及资本运作、股权转让、基本建设、资产处置等领域的审计监督,依法执审,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反对腐败,依法揭露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企业风险隐患;加强审计法制建设,以进一步促进企业审计规范运行,正确界定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促进完善国有企业审计协同机制,发挥监督合力。为适应国有企业改革方向和改革措施的需要,切实提升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成效,该局将强化与国有资产监管、巡视、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组织、财政、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人民银行、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经常性的信息通报和交流、问题线索移送与案件协查等工作机制,发挥监督合力。(王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