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滁州:多点发力 多措并举 助推“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要求,以提升审计技术水平为目标,以强化“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为着力点,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强力推动“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分别成立了“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领导小组,市局将省厅四项考核任务、14项考核指标进一步分解细化成24个小项,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县(市、区)局也按照市局的要求,全面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做到了总体有思路,工作有目标,实施有步骤,重点有突破,从而稳步推进“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

二、健全完善机制,确保工作落实。着眼构建科学完善的工作机制,为“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开展提供有效保证。一是组建工作机构。由局信息技术科牵头组建“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办公室,具体负责“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的组织、协调、督查、考核等工作。同时,选调计算机专业人才充实队伍。二是落实工作制度。市局采取“月报送、月通报、月调度、月督查”等四项制度,重点突出问题导向,严格督查、整改、销号,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三是制定考核措施。将“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各项内容进行量化、细化,制定考核办法。同时,加大工作评优表彰力度,对未完成基本任务的县(市、区)局和科室取消评先资格,对个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对在典型案例交流、审计技术方法研究以及整体推进“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较好的单位和个人,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表彰。

三、强化督查督办,层层传导压力。一是加强会议调度。多次召开部署会、协调会、全市审计机关推进会,部署推进工作。市局每月召开一次“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推进会,对照台账逐项跟踪任务进展情况,深入剖析问题、查摆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二是加强调研督查督办。明确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到县(市、区)局调研时都必须强调“审计技术创新年”工作,与各县(市、区)局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讨论,层层传导压力。三是加强个别约谈。对工作进展相对较慢和推进力度不大的局科室和县(市、区)局适时进行约谈,指出不足,明确责任,促进落实。

四、注重资源整合,挖掘自身潜力。通过科学的教育培训,量身定制的审计实践,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培养人才,以保证审计技术创新的持续性和永久性。一是建立实习实训基地。与南京审计大学签订教学科研合作框架协议,截至11月10日,全市审计干部两级轮训一遍的目标已如期完成,促进了审计干部信息化理论水平提升。二是注重挖掘自身潜力。充分调动取得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审计干部的积极性,通过分配攻关任务、参与审计实践、组织案例交流等形式,强调学以致用、用而促学,让他们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实现审计人员能力水平的提升,有效破解长期以来的“学用两张皮”难题。三是组建数据分析团队。按照财政、社保、行政事业、其他审计等四大类共计16个具体系统,成立了4个大数据审计应用攻关小组,集中骨干力量进行技术攻坚。

五、务求应用实效,推动创新发展。坚持把技术创新成果的广泛应用作为“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的重要抓手,以成果应用为主要目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强化系统应用促规范。加强审计管理系统、投资管理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的使用,促进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推广技术应用重成效。在全市范围内,加大力度推广运用计算机审计,要求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项目必须运用计算机审计,提高运用信息化技术查核问题、锁定审计疑点及审计判断评价的能力。三是领导重视抓突破。针对探索信息系统审计等重点任务,市局在年初项目安排上就作出了部署,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谋划,并督促各审计组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四是注重成果总结提炼。通过采取在全市审计机关中广泛征集评比审计技术创新案例等手段,积极鼓励广大审计人员将审计工作中探索出的技术创新方法、大数据分析方法等转化为审计模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便让创新成果在更大范围内开花结果。(李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