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走近百姓 扶贫帮困 服务民生
——南通市审计局“走帮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一直印在南通审计人的脑海,并切实指导着他们的行动。

今年,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组织开展的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中,真正把群众的小事当作审计干部的大事,深入走访了解实际情况,耐心细致对接困难群众,主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通过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

走近百姓,摸清社情民意

以“服务民生改善、服务转型升级、服务强基固本”为宗旨,该局党员干部以支部为单位,对联系开展“走帮服”活动的海门市海永镇农户进行走访、座谈,登记《城乡家庭基本情况信息表》,深入了解农户家庭现状、收入水平、期盼诉求及实际困难;发放“党群联系服务卡”,留下与群众及时沟通交流的方式。针对村民白天在外劳作的实际情况,审计干部利用中午吃饭时间、晚上休息时间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交心,了解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倾听大家急需解决的难题,征求百姓对党委、政府加强农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一系列真正走入百姓,访民情、听民意的举措,受到了被访对象的欢迎和信任,从一开始有的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嫌麻烦,到后来主动帮助联系外出人员、自发带路挨家挨户走访,审计干部成了海永百姓可以说出心里话的娘家人。2442张《城乡家庭基本情况信息表》详细记载了该镇每一个户农家的具体情况,13张企业信息登记表记载了全镇企业的发展状况及存在的困难,为找准帮助、服务的重点,提高帮服实效打下基础。

扶贫帮困,研究对策措施

通过全覆盖式的走访,审计干部掌握了海永镇所有农户及企业的实际情况,同时收集到群众诉求590个,企业诉求9个。

针对收集到的情况,该局机关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对每一条诉求进行认真的筛查、分析,并最终整理、归并、汇总成7个方面,279个问题。本着把帮助眼前与服务长远相结合、走帮服与化解矛盾相结合、走帮服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的原则,该局领导先后多次赴海永镇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失地农民生活保障、土地流转收入分配、农村环境治理、河道疏浚等方面的问题与镇、村两级领导进行对接沟通,共商解决之策,理清发展思路。

服务民生,解决实际问题

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该局分门别类制定了个性化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建立深入对接机制,并主动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力求从制度层面上解决共性问题。在该局的不懈努力下,长期困扰海永镇百姓的看病不方便问题得到了解决,村民的医保将与上海实行联网即时结算;海永镇《农场职工子女补助细则》也已出台,对倒闭农场职工失地又无养老保险的情况进行补助;给村里环境带来严重污染的铝锭厂,在审计干部多次协调下已经关停,周边环境得到了整治;对群众反映的部分道路质量差,影响出行问题,经审计干部与该镇政府及城建部门沟通,列入了镇道路硬化项目;3户身患疾病、生活困难、无固定收入的村民,在审计干部的协助下已申请到低保;一位左眼残疾、单身、无房无子女、平时住工棚、靠50元一天打零工为生的村民,在审计干部的沟通协调下住进了用镇政府闲置仓库改造的温馨居所;4户房屋破漏、自身无力维修的农户,列入危房改造项目并已相继在维修改造之中……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海永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心和行动。(邢国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