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坚持“成果、质量、效率”导向 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成果、质量、效率”导向,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共实施审计(调查)项目139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62.8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1.43亿元;向纪检、司法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47件。该局被山东省审计厅推荐评选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淄博市委表彰为“时代先锋岗”。

一是认真谋划,突出成果。坚持各项工作谋划都要突出成果,审计项目实行成果目标预期引导。审前调查实行清单调查法,使成果细化在方案中,精确到图表上,实施方案经局长办公会审批。围绕成果转化,组织人员编制了审计操作指引,统一拟定被审计单位自查报告、提供资料清单、审计报告模板等。围绕成果实现,加强了针对性培训,重点对政策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内容进行了审前培训。

二是压实责任,确保质量。制定了“五级+督导”质量控制体系。大项目的审计组长由分管局长担任,其他副局长负责现场组织指挥贯彻局长办公会精神,确保精准审计;审计组以实施方案为抓手,强化进度控制,落实审计组会议和现场记录制度,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审计过程动态留痕;发挥“大法规”设置优势,审计组配备审理人员,实施现场跟踪审理;严格局长办公会制度,实行集体决策,提升审计项目质量;运用审计成果榜,对参审人员进行精细化考核,项目结束后对项目进行量化评比;加大项目督导力度,每周对审计项目进行调度,对发现的重大质量问题,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质量约束。

三是统筹资源,提升效率。统筹人力资源,打破科室限制,合理配置人员,有效解决任务与人力不匹配的矛盾;统筹项目资源,对区县书记的审计,按照党政同步“一体审计、一个报告、一起定责”,并结合政策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扶贫审计专题等内容,统筹安排、一并实施,实现审计内容全覆盖;统筹数据资源,利用局审计管理系统,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在税收征管、城乡低保、养老医保、机构编制等方面,全面实行“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智慧审计方式;统筹部门资源,充分利用各级审计机关、纪检、公安、检察、信访、组织、编制等部门的可用成果,避免重复审计。同时,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整改落实、责任界定、结果公告等制度,形成各司其职,高效协调的联席成员部门联动机制。(翟慎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