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四项探索”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2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机制,运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试点审计,在方式方法、账表编制、审计试点、计划方案上不断探索,推进重大改革项目成果转化,摸索出适合“国家生态县”京山的审计模式。

在方式方法上探索,实行科学审计。该县利用“京山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封志明讲解《自然资源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理论与实践》,了解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研究背景、研究进展和基本做法;县环保局、审计局联合举办培训班,对相关部门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在账表编制上探索,借用好负债表。经过学习培训后,由涉及单位研究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先后完成了2011-2015年国土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等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统一编制,土地、林木、水和矿产资源资产账户的编制工作,编印《京山县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资料汇编》,介绍了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过程。

在审计试点上探索,寻找易突破口。根据京山县“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理特征,在审计试点上选择自然资源资产涵盖全面的乡镇,以点带面开展试行审计。2016年下半年,该县审计局开展了孙桥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审计。审计组按照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分析原因、界定责任的总体思路,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链条为主线,对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审计。

在计划方案上探索,转化利用成果。京山县审计模式得到了湖北省审计厅的肯定,并向全省审计系统推广。该县建立了届度全审、离任必审、重点轮审、常规抽审的审计计划管理制度,2017年对山区杨集、丘陵新市、平原永隆三个不同地形特点的乡镇进行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结合党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同时进行,目前已完成了该项目的审计。该局计划在2018年在全县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时贯彻审计署《关于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突出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抓好县境内长江支流沿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向红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