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财政审计找准切入点 着力推进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自2016年以来,在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基本实现对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注重围绕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全面推进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推进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找准财政审计的切入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工作质量,着力推进财政审计有成效的全覆盖。两年来,财政审计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 120余亿元,促进增收节支近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6起,多名责任人受到处理,多篇审计专报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促使政府和财政部门出台多项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规范预算和专项资金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收付改革等方面的制度和办法。

一是围绕体制改革热点开展审计,着力推进各项财税改革政策措施全面落实。该局先后组织开展了“营改增”改革推进和财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财政存量资金专项审计,基层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推进情况跟踪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情况,财政收支真实、合法和完整情况,各项财政改革措施的推进情况等。针对发现的税费改革政策在个别行业和部分小企业落实情况不理想、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不够、违规收取已停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远城区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推进不力等问题,审计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督促进行整改。促进财税部门进一步加大了税收改革和财税优惠政策宣传力度,强化对特殊行业企业的纳税辅导,严格涉企收费管理,及时清退违规收费;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加大对创新创业、招才引智、营造公平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财政支持;加强市、区两级国库集中支付审核和预算单位账户管理,严肃纠正以拨作支、虚列支出等违规行为。

二是围绕财政管理难点开展审计,着力推进预算主体责任意识全面强化。该局在每年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都将支出预算执行和国库库款控制等财政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作为审计的重要检查事项。重点揭示了财政预留资金和部分项目预算未执行、代编预算未及时细化、转移支付管理不规范、预算资金逐级向下沉淀、脱离监管等问题,审计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市政府报送了审计专报。审计推进市财政部门强化了2017年度的支出进度监管,及时调整未执行的预算,盘活16.8亿元存量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预算执行率较往年有较大提高;通过“抓早促完善、抓细保规范、抓深提成效”的举措,扎实推进2018年度的预算编制工作;全面清理三年来市对区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对确定不能支出和超过两年未使用的资金全部收回市级预算,同时制定出台加强市对区转移支付管理的实施意见,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扩大转移支付管理,理顺了支出列支级次,进一步强化各预算主体的责任。

三是围绕绩效管理重点开展审计,着力推进“基金+资金”引导作用全面发挥。2016年以来,武汉市加大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投入方式的改革力度,设立了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出台了财政支持产业和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改革方案。该局注重围绕“基金+资金”双轨并行机制的运行绩效,重点对总规模为32亿元的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部分引导基金的运作及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揭示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中基金化运作的主导作用不够突出、与改革目标存在较大差距、绩效有待提高,以及一些项目申报单位虚报套取专项资金等问题,并向市政府报送了审计专报。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加强了对财政专项资金改革工作的领导,相关部门修订完善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财政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细则》,调整补贴标准,取消过宽过细和重复支持政策;实行“基金+资金”双轨并行机制,集中财力支持重大创新项目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已达到123亿元,设立创业天使、科创青桐、环保等61只子基金,投资企业和项目600个,总规模达400亿元。(罗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