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抓住四个关键强化国有企业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来源: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四个关键强化国有企业审计,全力助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一是抓学习贯彻,坚决落实不走样。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分管局领导、科室负责人、审计骨干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加强国有企业监督重要性,明确国有企业审计工作任务,增强审计监督使命感和针对性,让中央精神毫不走样落实在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上。

二是抓长期规划,分类管理有重点。加快制订永川区国有企业五年轮审规划,建立起国有企业监管长效机制,合理确定重点审计对象和重点审计内容,原则上国有融资平台公司每两年审计一次,其他国有企业每五年至少审计一次,实现国资部门直接监管的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全覆盖。重点关注国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政策措施情况,强化对国企权力运行、改革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全力助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三是抓数据积累,技术分析揭问题。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数据库,着力探索数字化审计方式,促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调整结构、管控风险,推动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建立国企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审计实时监控系统,摸清全区国有资产家底,揭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为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运营体制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四是抓沟通协作,整合资源提效能。置身全市审计一盘棋格局,上下联动配合市局开展国企行业类审计;加强与纪检监察、财政、国资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经常性信息通报与交流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与案件协查、查处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发挥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能。(王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