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荥阳: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8日】
【来源:河南省荥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荥阳市审计局按照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求,全面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该局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实践化,增强了对审计人员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亲和力,引导全体审计人员投身道德实践活动。

一是与时俱进,不断改进“道德讲堂”建设标准。固定活动场所并按每年度的要求更换统一标识;选出一批身边最新涌现的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作为表率;邀请有一定经验的宣讲员来局宣讲;建立完整的讲堂档案资料,营造风清气正、融洽热烈的环境氛围。

二是准确定位,深入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结合审计工作特点,道德讲堂以倡导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为主要内容,选取《家风》《公民素养提升》《诚信是金》《传承红色基因,承担神圣使命》等主题,引导审计人员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审计效率,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

三是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为重点,深入学习感动中国、感动荥阳等各类道德模范典型事迹。组织学习了《逆风奔跑的孩子—赵贵萍》《见义勇为王西广》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同时挖掘审计人员先进事迹,发现单位内部道德模范,号召审计人员向身边模范看齐。

四是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打造审计人员自己的主持、宣讲队伍,通过亲身参与,感受先进事迹、高尚道德、传统文化带来的丰润滋养,引导广大审计人员融入讲堂氛围中。

五是规范“道德讲堂”流程,按照“自我反省”→“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向“德”鞠躬→“一堂一善事”的八个流程,精心挑选配乐、制作感言卡、吉祥卡等,使讲堂更具仪式感、肃穆感。

六是送“道德讲堂”进乡村。今年以来,该局组建的特色讲堂内容走进帮扶社区聂楼村、毛砦村,帮助农民提升道德修养,为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崔苑 高炎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