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审计促进全市农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9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对市农机局局长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发现的骗取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牌照管理混乱问题引起市农机局高度重视。该局积极整改,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机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及时移送违纪线索,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对于审计中发现的涉嫌违纪违规问题,审计组向纪检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个,共涉及8人。截至目前,其中1人受行政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被约谈。审计追回相关人员违规领取农机购置补贴11100元。

二是修改错误信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发放农机牌照。购机者身份信息录入错误已整改完毕,各县区农机监理部门杜绝了未注册登记即发放牌证的现象。2013-2016年期间,全市已领取农机购置补贴但未注册登记信息的农业机械共1209台,截至目前,已登记补录777台,其中拖拉机653台、联合收割机124台。

三是立即下发文件,强调落实相关规定。市农机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农业机械注册登记和监理业务档案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一定要先注册登记,后发放号牌,严禁先发放号牌后注册登记;要求对近几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其驾驶人档案进行清理,发现录入错误的要按照农业部有关规定及时更正;对以前已发放号牌未注册登记的要尽快完善手续,手续完善后及时办理注册登记,对手续无法完善的要及时收回号牌;加大农机行政执法力度,对发现未注册登记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四是采用信息化管理技术,提升农机整体管理水平。市农机局决定,年底前各县区农机局全部启用农机监理业务软件系统,使用身份证读卡器读写身份证有关信息,使用计算机打印各种表格;严格落实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符合规定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要及时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杨贺林 杨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