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牡丹江:审计监督助力社保工作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来源: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关注民生、服务发展”的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社保资金监督作为审计工作重点。近年来,该局积极探索社保资金审计,不断深化审计监督内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通过审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一是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棚改项目进度。该局提出的“要进一步加快市区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推进工作,完善审批程序和手续,切实改善城市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小组,采取了“做好项目剖析,分类推进;做好项目服务,重点推进;做好项目对接,帮扶推进”三项措施,加快了市区棚改项目的推进工作。

二是督查审计建议和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巩固社保审计成果。组成审计督查组,对财政、人社、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及辖区5县(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重点对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及长效管理进行审计督察,并对其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

三是监督与服务并重,助推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自2007年实行住房公积金年审制以来,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积极为住房公积金安全健康运营保驾护航,助推了住房公积金事业的发展,提升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水平。

四是重视医保基金审计监督,整改建议得到落实。重视对医疗保险基金的审计监督,多次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针对医保基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促进医保基金规范管理和使用,发挥医保基金惠及民生的作用,促进医保事业健康发展的审计建议。

五是关注养老服务,助推社会福利院扩展公益性养老服务功能。在对社会福利院审计中,该局提出“公办养老机构要充分发挥公益性职能,面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的建议,得到有效采纳落实。(徐海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