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多管齐下力促财政同级审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来源:河南省商丘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商丘市以“同级审”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多方合力,有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标本兼治。截至11月底,审计发现的16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2个,整改率为93.8%。通过整改促进增收节支,减少损失浪费1.16亿元,盘活存量资金7.4亿元,规范账务处理1798.37万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36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后,已有151人受到党政纪处分,1人由法院免予刑事处罚,3人进行了警示约谈。

一是市领导重视,扎实推进。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听取了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市长张建慧明确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按照政策逐条抓好整改,提出要求,限期整改,跟踪问效,按照有关规定和法律规定,该移交的要移交,该处理的要处理到位。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和“两个责任”。同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查摆,制定整改清单,上报市政府,并分送给每一位副市长,由副市长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今年10月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汇报。

二是部门联动,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市审计局建立和完善审计整改“三单合一”制度,狠抓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的对接。市财政局积极纠正各预算单位存在的问题,共收回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43793万元,并建立了审计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机制。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监管,出台了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市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大对扶贫、保障房、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领域的追责问责力度,形成督促整改的合力。

三是被审计单位责任意识增强。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被审计单位和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的主体和第一责任人,各被审计单位主动落实整改责任,认真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通过追缴资金、加强内控、追责问责、建章立制等方式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刘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