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审计建议促国家助学金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来源: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河南省济源市教育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制定《济源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印发《济源市学生资助工作手册》及相关资助宣传资料,从严规范国家助学金管理,并督促相关部门追回违规发放的国家助学金35000元。

今年初,济源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教育局局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时,发现2014年至2015年国家助学金管理中,部分家庭提供的国家资助金申请表中父母职业、家庭年收入填报不真实,造成财政供养人员、事业单位人员等不符合资助条件的家庭领取国家助学金以及申请资料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针对问题,审计及时提出了完善工作机制、严格助学金发放的审核审批程序,加强监管力度、使家庭经济真正困难的学生及时享受到国家助学金资助等建议。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一是出台《济源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对认定原则、认定困难等级与条件、认定程序及监管责任均做出明确规定;二是印发《济源市学生资助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国家助学金的管理工作;三是发放济源市教育精准扶贫明白卡等宣传资料,加强政策宣讲,确保学生和家长充分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做到申请精准,发放精准,进一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违规发放的国家助学金已全部追回,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李燕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