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注重深层次反映问题 提升审计综合成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9月,江苏省无锡市委市政府成立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这是今年无锡市审计局实施涉农审计项目取得的众多成效之一,也是无锡审计长期坚持在项目中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反映问题,并取得丰硕成果的缩影。

一是促进共性问题的制度性创新及推广。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坚持从制度创新或方案创新着眼,从长效解决问题。在涉农审计中,审计发现大量拆迁造成农村集体“三资”监管较弱,但个别街道创新做法,进行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改造,把集体资产全部注入,使几代村民积累的财富处在有效的监管中,且股份通过继承实现世代享受。审计通过分析此项创新在完善后能良好的解决“三资”监管问题,最终建议新吴区把合作社改造工作列为当年的工作计划。

二是促进弥补制度的空白区域。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足进步,出现许多现有制度无法覆盖的空白区域。审计及时将这些问题揭示,并建议与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弥补。审计发现对村级经济合作社管理与监督方面有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但对其投资的二、三级经济实体法人的运行决策等相关管理与监督制度却是空白,广大的村民社员在这方面有着较为强烈的意愿。为此,审计及时在报告中进行了揭示,并提出了审计建议,目前各区(市)积极调研,及时出台相关制度办法,填补制度空白,保证集体“三资”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三是促进现有制度的更新完善。无锡审计不仅查问题,更重视剖析原因及发掘其背后规律,促使制度及时更新与完善,与时俱进提升审计成效。审计对全市879个涉农村采用抽审部分、调查全部,以及对镇(街道)和区(市)进行普查的方式,将发现的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梳理剖析,及时向各级提出修改完善现有制度的审计意见与建议。

从全市成立市领导为组长的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实施意见》,再到各区(市)相继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出台修订相关制度,充分体现出审计对制度性成果的提升转化和综合成效的有效发挥。(张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