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关注“三点”促进国有企业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对常州投资集团主要领导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这是该局连续10年对相关国有企业进行审计,通过持续关注“三点”查找薄弱环节,提出审计建议,帮助国有企业规范管理。

一是始终关注经营管理这个重点。着重查找企业是否严格执行经核定的人员薪酬制度,资产出租行为是否规范,盘活存量资产是否有效。同时,针对公司资产规模、涉及业务复杂程度、下属子公司数量等情况,各有侧重检查公司各业务部门和下属单位在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决策决议和资产、财务管理的监管流程,评估监管力度,并审查企业对下属单位履责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情况是否进行严格考核。

二是始终关注决策用权机制这个核心点。按照国有企业管理、监督的要求,检查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完善,独立董事制度是否建立。特别是对外投资力度大的单位,投审会制度是否建立,对参会人数以及赞成票占比是否做出明确严格规定,投资风险是否评估,对下属子公司投资决策权限是否规范其操作程序。

三是始终关注对外投资担保这个薄弱点。审查对外投资担保,是否做到充分的事前评估决策、事中管理监督以及事后评价处置工作;是否遵循效益优先、科学决策原则,加强投资或担保决策的科学性、可行性以及效益性,减少投资失误;是否建立完整流程对投资和担保项目开展后续监管、督促和跟踪问效,减少风险,保障收益。(张慧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