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认真谋划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是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年份。近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通过三项措施,认真谋划2018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

一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胡泽君审计长讲话内涵。12月4日,胡泽君审计长在审计署召开的视频会议上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的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全体干部职工收看现场视频,对为什么审、审什么和怎样审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观点,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自然资源资产保护、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作为我们审计人的光荣使命。

二是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构筑开展审计工作基础。局党组将学习情况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要求审计局要按审计署的新要求搞好新时期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加强组织领导,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为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抓改革项目,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由市领导统筹部署推进;其次要求各部门配合协调,建立审计试点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生态文明建设与改革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并从环保、林业、水利、农业、国土、财政、安监等单位抽调专业骨干参与配合审计试点改革;第三审计局要加大业务培训,将各单位抽调的专业人员充实到审计队伍中,集中组织审计业务培训,打造审计人员“一专多能”,为赤壁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总结经验务实谋化,量力而行推进资源审计开展。省审计厅组织党的十九大专题辅导会后,局党组安排专人对全市自然资源资产情况调查摸底,通过对统计、国土、环保、水利、林业及相关乡镇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为2018年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该局对今年试点实施的余家桥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开展情况进行研讨和评估,分析审计过程中的不足,结合《规定》要求,提出下一步全面实施审计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根据审计全覆盖要求,结合赤壁审计工作实际,市审计局初步计划2018年将咸宁市委托乡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以“一拖二”形式进行,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又实施乡镇同期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时按照审计规划要求,力争增加2至3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每年至少达到4至5个资源审计项目,确保3年全市一轮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宋宜文  魏小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