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审计助力高新区加强招商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来源:长沙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南省长沙市审计局在对高新区经营发展状况专项审计调查进行整改回访时发现,高新区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多措并举加强招商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规范了招商行为,有力促进了招商引资质量效益的提高。

2016年,长沙市审计局对高新区的经营发展状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针对招商项目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未制定招商项目准入和扶持基本办法、产业发展资金拨付机制不完善、部分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效益不佳和招商合同履约跟踪管理不力等问题,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重引进、重服务、轻监管的现象。该局将相关问题上报市委、市政府,并提出了加强招商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的审计建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重点批示。

长沙高新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采取多项措施加以整改。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出台了《长沙高新区招商引资项目专项支持暂行办法》和《长沙高新区招商合同管理制度》,对招商项目准入和产业资金扶持标准明确予以规定,规范招商合同的归档和台账管理。二是增设相关机构配备工作人员。为加强招商合同管理,长沙高新区在招商局增设了合同管理处,配备工作人员3人,负责招商合同的收集、整理和建档,对已签约招商项目的履约情况进行跟踪管理。三是对招商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制定了2017年招商合同清理工作方案,成立了招商合同清理工作小组。目前,已清理368个招商项目投资合同。对审计提出的未履行招商合同约定条款的9个项目,高新区分别约谈了相关企业,并与企业签订补充合同,明确违约金额、责任及整改措施。(肖国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