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四项措施推动审计工作质效双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4日】
【来源:山东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以“创新突破”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审计质量、审计文化、绩效管理、审计整改四大核心任务,锐意进取,克难攻坚。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审计质量持续提升,项目创优成绩优秀。以争创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为出发点,通过项目质量检查、优秀项目评选、审计业务评分等措施,推动审计质量全面提升。2017年德州市审计局实施的临邑县原县委书记、原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选为地方优秀审计项目;省审计厅评选的10个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德州分获1、4、6名;精准扶贫和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在省厅评选中分列第1、3名;全省审计质量检查中该局获得优秀等次,名列全省第3名。

二是文化建设持续深化,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大力实施文化兴审战略,设置审计文化书屋,建设多功能职工娱乐活动室,拍摄专题宣传片,打造德州特色审计文化品牌。深化“四德工程”建设,大力弘扬模范标兵的先进事迹,营造“向榜样看齐、向标兵学习”的浓厚氛围,激发审计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局审计文化建设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不仅吸引20余家单位和部门前来学习,经验做法被《德州日报》进行宣传报道,还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成功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三是绩效管理持续推进,工作效能显著提升。在广泛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验证和征求意见,正式出台《德州市审计机关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的指标体系、操作流程、办法解读。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机关绩效管理培训会议,启动试点工作,市县同步推进。同时,以绩效管理工作为基础,进行软件开发研究,并成功申报省审计厅2017-2018年度全省审计科研重点课题和2017年全市政府系统专项调研课题。

四是审计整改持续强化,审计权威有效维护。把控审计项目进度,更新审计项目台账,对审计整改报告实行“周汇总、月督导、季通报”。罗列问题清单,逐条分析原因,提出立即整改、市政府牵头整改、提交书面说明或完善内部管理等建议和要求,实行分类整改。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文件,将人大审议整改报告的形式由书面审议改为报告审议。(张育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