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举办2017年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6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北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2日,广西自治区北海市审计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为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提高审计公开度和透明度,举办2017年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该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小文向媒体和社会各界介绍了北海市2017年审计工作相关情况。

会议首先从总体上介绍了2017年北海市审计局审计工作完成情况,重点介绍了对市本级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2017年,该局以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着力点,大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实效。共完成审计项目90个,查出问题金额4.53亿元,核减工程投资1.89亿元,上缴财政资金8592.99万元,移送案件线索29条。审计在促进政策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和反腐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强执行、促发展。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简政放权推进、重要政策执行、重点资金使用、民生建设推进情况等五条主线,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二是财政预算审计揭隐患、防风险。一方面对预算、国库、国资等资金实行全面审计;另一方面选取社会公众关注较多的新农合、扶贫、民政、旅游、疾病控制、农民工创业贷款、农村土地确权等部门及项目进行了延伸审计。

三是民生资金审计惠民众、提效能。围绕服务民生实事和重大民生工程,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扶贫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

四是经济责任审计制权力、推法治。完成17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廉洁从政、履职尽责,为落实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问责和考核提供了重要依据。

五是政府投资审计重绩效、促规范。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61个,核减投资1.89亿元,平均核减率11.81%,在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项目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节资源、护环境。2017年选取了合浦县进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并为今后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议还通报了市本级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截至2017年11月底,纠正问题金额约12.47亿元。但由于规划调整、配套资金未到位等原因,还存在部分项目进度缓慢、项目资金存在缺口等问题未整改。审计局将持续加强督促,力求按要求整改。

北海市审计局将在新的一年里,继续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以及社会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规范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服务北海经济社会发展。

李小文与市审计局其他负责人在现场还答复了媒体记者的相关问题。(覃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