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3+3”审计模式严查“小官贪腐”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统筹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审”力量参与,形成县、镇、村“三级”联动监督,全面启动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从严落实国家“三农”政策,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小官贪腐”行为,取得显著成效。共查出“小金库”及账外收支6个问题,涉案金额175.61万元,其中已向县纪委移送4个,全部得到立案。

一是迅速响应及时行动。今年4月,该局根据群众举报,启动了合德镇某村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该村将征地拆迁补偿款48.06万元放在账外,用于工作经费及招待费等;8月,根据纪委信访函启动了四明镇某村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查出该村私设“小金库”40.15万元,用于列支节日福利、工作餐及其他费用。上述2个违纪违规线索均已移送县纪委处理。

二是精心分类审计对象。该局在经责项目实施前分别征询了组织、纪检、信访、农办、财政等部门的意见,确定了10个村居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副科级书记的2个村,关注政策纪律执行情况;2个经济薄弱村,关注涉农补贴、社会保障及经济发展情况;2个集镇所在地村,关注土地征用补偿及其他收支管理情况;2个征地拆迁较多的村,关注拆迁补偿款的使用情况;2个信访较多的村,关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是整合力量三级联动。针对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该局聘请5名中介审计人员参与审计,抽用基层审计站2名业务骨干参加审计。镇区审计站长负责上下衔接,传达审计组要求,督促镇、村财会人员及时上报资料与报表;镇区农经中心会计负责报表上报,村居会计提供相关资料并配合审计组核实情况,形成了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审”力量参与,县、镇、村“三级”联动监督的审计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与效果。

该局开展“村官审计”在基层干群中引起反响强烈。通过审计,提高了村居财务的透明度,纠正了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促进了村居财务管理规范化。一方面审计通过查处“小官贪腐”行为,极大地震动了村居干部,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另一方面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县纪委巡察工作遥相呼应,有力地配合了“正风肃纪镇村行”活动,推动了从严管党向基层延伸。(杜龙华 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