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济源:审计运用“四个抓手” 推进党建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济源市审计局制定《中共济源市审计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见》,修订党建工作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考核等8项制度,出台相关的监督考评办法,把党建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运用四个抓手,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抓思想从严,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省厅“讲严强促”和市委“学愚公移山精神,树当代愚公榜样,促济源跨越发展”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学习教育平台,运用“道德讲堂”这一载体,树身边的典型,讲好济源审计故事,不断强化审计人员的思想理论武装。

二是抓管党从严,落实好“两个责任”。制定《中共济源市审计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和党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推进责任、支持责任、表率责任,旗帜鲜明支持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重要任务的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

三是抓廉政教育从严,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对济源市近年来党政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全省审计系统36个典型案件进行剖析,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六对照、六查摆”、“四比四看四合格”、“讲严强促”集中学习教育“回头看”活动,查摆问题、分析原因、认真整改。采取讲廉政党课、开展廉政专题讲座、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文化展、在重要节日发廉政提醒短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廉政教育。

四是抓纪律作风从严,强化监督问责。完善审计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查漏补缺,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局纪检组定期对关键岗位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实行廉政监督在一线,采取审前廉政提醒、审中实地检查、审后廉政回访等措施,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向纪检组书面汇报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全年共组织开展审前廉政谈话30余人次,开展现场检查18次,对12个审计项目开展了廉政回访,涉及被审计单位28家,组织问卷调查覆盖被审计对象220余人次。(李雁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