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构建“数据+应用+总结”模式 积极开展审计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坚持把创新作为提升审计能力的重要抓手,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思路和方法,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构建“数据+应用+总结”模式,积极开展审计技术创新。

一、夯实基础,搭建开发区审计数据库。一是提炼历史数据,开展审计项目总结分析。积极梳理近五年市属开发区审计(调查)项目情况,分析市属开发区审计现状、存在问题,提炼出有效数据,充实市属开发区审计数据库。二是收集动态数据,加快数据资源积累。关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外部信息平台,收集开发区审计的相关财经法规、政策制度、审计新做法、新思路。进一步落实对口联系制度,动态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和法律法规政策变动情况。围绕开发区财政财务收支、招商引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内部审计等内容,对市属开发区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根据调研情况及时完善审计数据库。

二、明确分工,建立计算机审计常态化机制。一是建立分工负责机制。将局内审计人员分为两组,分工负责4个市属开发区,在年度审计项目中,优先考虑运用计算机审计手段,注重加强数据应用,在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之外,每半年对市属开发区开展一次计算机审计,动态分析开发区预算执行情况。二是完善数据报送机制。与市属开发区建立开发区财政管理平台财务数据、国库集中支付数据等数据定期采集、报送机制,克服数据存储类型不同的困难,实现所属全部预算单位数据批量整理转换。三是建立非现场审计机制。开展数据分析和非现场审计,排查疑点数据,实现对开发区预算执行动态跟踪审计。

三、固化经验,注重审计技术总结提升。一是积极参加“计算机审计与我同行”主题征文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充分交流计算机审计真实经历和真实感受,报送的2篇征文分获二、三等奖。直属分局荣获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二是积极参与优秀数据审计案例征集,对市属开发区审计项目中数据审计典型案例进行回顾整理,重现审计过程,不断总结行之有效的审计经验,固化为数据审计案例。(牛忠武 陆媛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