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积极构建审计整改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机制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把审计整改作为推进改革的“催化剂”,把抓整改与完善制度、促进管理、推动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审计监督的层次进一步提高。

一是人大、政府出台制度,完善整改机制。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了《淄博市市级预算审查监督试行办法》、《关于加强市本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的若干规定》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工作程序等作了全面规范。

二是市政府加大督办和跟踪力度,确保整改成效。市政府每年都批转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并把整改工作列入政府督办事项;改进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审计机关负责人在人大常委会上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市政府在2014年、2017年分别召开全市审计执行工作会议,对近三年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

三是实行“审计双清单制”,压实整改责任。审计双清单制即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在问题清单上列明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整改清单上列明整改情况,未整改的原因等,方便人大代表对照检查。(王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