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扎实推进“双代”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上报的“电代煤、气代煤”政策执行跟踪审计工作阶段性报告得到多位市领导的批示。批示要求全市高度重视、强化领导,正视问题、压实责任,强化督导,严格整改。市审计局按照批示精神,迅速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审计成效明显。自2017年7月开展“双代”跟踪审计以来,全市共组成20个县(市、区)审计组,对各地“双代”工作进行了3轮现场审计。

一是突出专业特点,增强审计组力量配置。针对“双代”审计专业性强的特点,市审计局牵头统筹,注重审计人员配置,在审计组中设置工程质量组、工程实施程序组和资金组,分别与住建、发改、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审计组,重点对“双代”工程质量安全、工程进度、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和违纪违规问题进行查验和审计。审计人员各司其职,各有侧重,周密配合,审计结果符合实际,有效推动“双代”工作落实。

二是突出服务民生,增强审计结果针对性。审计组强化“服务民生”理念,除关注政策执行部门工作执行情况外,重点实施了入村入户,通过问卷调查和口头询问结合的方式,了解村民的天然气使用情况、经济负担情况以及工程安全情况,切实了解居民需要,客观反映居民问题,确保审计结果更加贴近民生实际,促进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突出反馈整改,增强审计建议执行力。审计组结合此次“双代”工作的要求,采取“边审计边整改”的方法,强化发现问题反馈时效性,第一时间将问题上报各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并与被审计单位及时交换意见,建议整改方向,并督促快速整改。同时,更加注重审计建议执行力,通过立即反馈整改,在政府督查机构统一协调下,推进发现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督促相关部门按时按标准落实“双代”各项工作。(王涛 贺泽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