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人大高度评价同级审问题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对审计在督促整改落实方面的工作作出高度评价。

一是审计整改制度建设切实有力。无锡市审计局根据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无锡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销号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具体的操作办法,根据被审计单位具体整改情况,分成“销号”、“挂号”、“尚未整改”3种类型进行处理。并明确对于“挂号”的问题将通过审计整改回审或安排新一轮审计检查进行督促整改,针对情况复杂、全面整改到位需要较长时间的问题,每月发出整改督查函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整改进度,对于“尚未整改”的问题提请政府进行督查,通过一系列措施,确保审计整改实现长效持续监督。

二是审计整改督促工作成效显著。该局在去年高效完成整改销号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整改工作贯穿于审计全过程。主动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整改的各项制度规定,让被审计单位切实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共同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整改思路进行探讨,提出切实有效的审计建议;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主动跟进审计发现问题,与被审计单位共同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截至报告时,236个审计发现问题中,整改问题“销号”185个,整改问题“挂号”51个。

三是审计整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该局对2017年全年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调整审计视角,从宏观角度对预算管理质量、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国家及省重大政策措施管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能力和遵纪守法意识、农村“三资”管理等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剖析。审计从源头入手,找准问题症结,提出的整改要求具有针对性、操作性,促进被审计单位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形成整改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标本兼治。(朱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