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市政府委托,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局长姬桂玲向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作了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2017年6月召开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和2017年8月召开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分别听取了市政府关于《2016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的报告》和《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分别召开市领导专题办公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专题通报市本级预算执行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印发整改通知、问题清单及责任清单,并将整改结果纳入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市政府还研究出台了《南京市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建立审计部门整改“挂销号”信息系统,实现对审计整改情况的动态监管,推进建立多部门联动整改督查工作机制。

此次整改报告反映,各被审计单位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认真研究审计意见和建议,制订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将各项整改内容进行分解,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切实采取各项有效措施。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得到了较为全面落实,基本达到了审计整改的预期目标。截至目前,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反映的全口径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财政专项资金以及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等四个方面47个问题中有37个已整改,10个问题正在整改;政府投资建设的18个重大项目审计查出多计投资、招投标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方面80个问题中有79个已经整改。

报告对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被审计单位承担整改主体责任,负责全面纠正审计查出的问题,相关主管部门承担监督管理责任,负责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审计部门承担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责任,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监管。二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挂销号机制、整改报告机制、整改督查机制及审计机关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建立健全审计结果会商、审计对象约谈、审计情况通报、审计结果公开等制度。三是加强结果公开。审计机关对整改情况以文件形式进行通报,或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对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部门和单位,予以公开曝光。(周新道 杨欣 黄琳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