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五关注”促进教育扶贫保障政策落地惠民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在审计署统一组织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政策落实审计过程中,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目标,按照“摸清情况、揭示问题、分析原因、保障发展”的工作思路,关注对义务教育资金财政部门的投入和拨付、教育部门的分配和管理以及学校的使用和效益等方面,对健全体制和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贫困地区教育公平、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保中央教育扶贫保障政策落地惠民。

一是义务教育资金的投入和拨付情况。重点关注地方财政按比例应承担的公用经费等各项义务教育专项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资金是否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有无截留、滞拨、挤占和挪用。投入的增长比例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实现教育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是否全覆盖。

二是义务教育资金的分配和管理情况。重点关注教育部门对义务教育资金的分配原则、分配制度、分配范围、分配标准等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有无超范围超标准、拉大城乡教育差距等不合理不均衡分配,有无弄虚作假套取专项资金,挤占和挪用,改变用途或超范围使用。

三是义务教育资金的使用及效益情况。重点关注学校是否按规定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费、学杂费,有无收取学生择校费、补课费等违规收费。审查义务教育各项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是否全额纳入预算管理。深入调查学校物资规范管理情况、公用经费使用的满意度等,客观评价义务保障机制经费使用的效益性。

四是资源配置、师资保障情况。重点关注城乡教师交流机制的建立,是否实行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对乡镇、村小等在编在岗教师是否按规定标准进行补助。有关部门是否按照规定的师生比例核定教职工编制,摸清当地各级教师工资待遇水平,以及师资力量均衡配置情况。

五是控辍保学情况。重点关注控辍保学制度的建立,是否落实辍学学生劝返复学、登记和书面报告。摸清学龄儿童未入学及中小学生辍学的人数,重点剖析主要原因,是否存在因贫辍学、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通过审计力促教育扶贫保障政策更好落实落地惠民。(宗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