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审计“五个围绕” 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监督保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以“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为目标,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淮北转型崛起提供了有力的监督保障。 截至目前,已完成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49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1.1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3354万元;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38个,对113个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完成结算审计、设计变更审计、控制价审计、预算审查等125个,核减工程款2.19亿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部门处理5件,审计报告等被市领导批示20件次。

一是围绕促进依法理财,着力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打破科室界限,统筹审计资源,运用大数据技术,对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情况、政府预算体系完善情况、财政体制运行情况、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国有资本收益情况等。同时,对2016年度地方税收征收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税收计划完成情况,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税收、基金征收管理情况等;对市交通局、市国土局等7个部门单位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财税政策执行、财政存量资金使用、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审计工作报告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二是围绕促进政策落实,着力加强政策跟踪审计。以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重点关注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节能环保等调转促重大政策措施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发挥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作用,促进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自2014年8月开展政策跟踪审计以来,累计投入人力290人次,抽查610个(次)单位,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3.09亿元,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5月在全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交流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三是围绕促进共享发展,着力加强民生资金审计。立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盯扶贫资金、征地拆迁、惠农补贴、教育医疗、危旧房改造、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为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保障。先后组织开展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计、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扶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暨节能减排补助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等。通过审计,严肃查处民生政策落实、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分配不公、损公肥私、优亲厚友等问题,相关线索移送市纪委进一步核查。截至目前,市纪委已纠正66个贫困对象识别不精准问题,问责党员干部45人。同时,针对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工程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市纪委已严肃问责238名把关不严、优亲厚友的党员干部。

四是围绕促进履职尽责,着力加强经济责任审计。2017年共安排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3个。突出审计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目标责任制完成、机构编制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生态保护、重大项目实施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依规办事意识,目前已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060万元。创新审计工作模式。对资金量较小的市直7家部门单位开展审计巡查,帮助被巡查单位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结合杜集区原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

五是围绕促进提质增效,着力抓好政府投资审计。今年以来,共完成结算审计、设计变更审计、控制价审计、预算审查等123个,审计工程款18.40亿元,核减工程款2.19亿元万元,核减率11.90%。对113个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深入施工现场,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工程质量。(徐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