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以打造精品为抓手促审计质量全面提升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9日,全国审计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计署对2016年度全国审计系统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报送的“临邑县原县委书记、原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荣获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实现“国优”两连冠。近年来,该局以“全市立标杆、全省争先进、全国有影响”为目标,以打造项目精品为抓手,强化源头培育,抓好过程管控,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审计质量和成效得到全面提升。

一是聚焦服务大局,强化源头培育。以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为出发点,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按照审计资源配备情况,合理布局项目计划,坚持求精不求多,求质不求量。根据审计成果预估,重点筛选4至6个资金量大、审批事项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部门单位,作为优秀审计项目重点培育目标。坚持“带着专题搞项目”,每个项目依据前期调查了解情况,宏观着眼、微观入手设计专题,项目始终围绕专题开展,形成一批有分量的审计报告。近两年,该局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等上报审计报告60余篇,得到批示33篇,促进出台制度20余项,有效发挥宏观参谋作用。引入竞争机制,由局领导对每个项目进行现场点评打分,对项目得分情况进行公示,通过压力传导,倒逼形成人人争优的良性循环。

二是聚焦质量提升,抓好过程管控。围绕质量提升,完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督查。紧扣责任落实、时限界定、质量控制、现场管理、成果开发等关键环节,推行项目主审负责制、项目限时制、审计销号制等措施。实施审计台账管理办法,对每个审计项目实现精细化管理,定时跟进,超时问责。充分利用业务会议,采用集体会商、点名提问、现场打分等形式,抓进度、堵漏洞、防风险。制定出台了《移送事项处理管理办法》,实行案件移送归口管理,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做到凡有问题线索,必须查深查透。

三是聚焦资源优化,集中优势攻坚。围绕打造德州审计共同体,打破科局、层级、区域、专业界限,建立全市审计人才库,创新出台了《审计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及《人员抽调管理办法》,建立人员动态跟踪监管机制,对全市审计资源实现归口管理、统一调配、动态监管。对种子项目给予资源倾斜,对照评选标准精耕细作、拓展成果、提升层次。通过资源统筹优化,既满足了各层级的审计需求,同时也可以集中优势兵力保障大型项目的开展。大项目、复合式项目的布局,使审计得到更加宏观、全面的数据支撑,问题揭示力度大,视角更加宏观,成效更加明显。以今年获优项目为例,仅一个项目移送案件线索43件,提报的审计信息24篇,得到领导批示14篇,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德州市关于进一步深化县级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高质量的审计成果得到了省审计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四是聚焦审计整改,汇聚监管合力。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德州审计局审计整改约谈暂行办法》,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与市纪委、检察院等部门建立反腐败协调工作联动机制,加大同区人大、政府督查部门的协调配合,借力部门职能优势,推动问题事项整改落实。加大案件移送力度,自2014年,该局连续三年案件移送数量以19件、40件、109件翻倍增长,形成强大的审计震慑力。启用审计整改事项管理系统,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在整改系统中进行建号,整改期限届满,自动启动销号审批流程,并对超出时限未整改问题设有预警功能,推动整改管理规范化、动态化、信息化。(王圆圆 张育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