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主动作为 形成权力监督合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2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更好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之间的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形成了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合力。

一是在地方督导巡察中发挥重要作用。几年以来,南通市针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自律不严、作风不实以及制度执行不力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察机制,通过开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督导巡察,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警示,对违纪问题及时处理。该市审计局累计抽调70多人次参加省、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察工作,重点审查“三公”经费、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等方面情况,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积极参加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2015年以来,根据南通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组要求,市审计局累计抽调2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该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以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合考核工作。审计人员重点查阅县(市)、区及被抽查部门单位的财务账册、台账资料,关注被考核对象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的问题,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三是将经济责任审计与纪委督导巡察相结合。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贸技师学院、市水利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把审计监督、纪律检查、追责问责有机结合,有力揭示了领导干部在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履行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审计期间,审计组、巡察组充分交流协作,实现了资料、经验、成果“三共享”,并通过召开审计通报会、审计整改回访、巡察整改情况公示以及巡察“回头看”等手段,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

四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审计局通过与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日常工作中相互提供协助,实现了法纪监督与审计监督的紧密衔接和资源整合。对涉嫌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案件线索,抽调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组成专案组,并做好与纪委、检察院的工作联动,增强案件线索移送成效,增强反腐败工作的合力。(余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