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阜新:心系百姓办实事 真情帮扶暖人心
——阜新市审计局帮扶太平河村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二道河子乡太平河村是彰武县比较偏远的一个山村,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6户249人。同年8月,该村成为阜新市审计局定点扶贫村。时光荏苒,辽宁省阜新市审计局党组始终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帮百姓之所需,驻村扶贫工作深得民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群众逐渐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太平河村被列入了脱贫“摘帽”村,阜新市审计局也被评为“阜新市驻村工作先进单位”。

精心谋划,共商扶贫策。阜新市审计局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扶贫工作领导责任落实,组建了政治过硬的驻村工作队。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乡村实地调研,了解村情民意,摸清致贫原因,完善建档立卡信息。在此基础上,与县扶贫部门和乡、村领导班子召开了精准扶贫座谈会,邀请扶贫、农业领域专家把脉献策,因地制宜地制定了乡镇和驻村三年发展规划。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按照省贫困人口脱贫标准,目前已有214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党建引领,筑牢主阵地。确定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注重加强村级“两委”班子建设,通过规范村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推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组织考察五峰村先进经验、参观董福财党性教育基地等系列措施,促进提高“两委”班子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向驻村单位捐赠办公电脑11台,协调1500余册农业科技图书,为村党员活动室和村阅览室配置了桌椅书柜,帮助村文化广场添设了健身器械,为党员学习教育、村级组织办公、农业技术培训、群众文体娱乐等提供了便利。

基础先行,打通致富路。太平河村道路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村民强烈反映了出行不便的问题。通过调研得知此情后,阜新市审计局局长于国忠亲自向省交通厅主要领导写信反映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为太平河村争取省道路建设资金436.6万元,新修水泥路4.7公里,铺设沥青路面14.7公里,新建漫水桥一座,修筑过路涵洞一个,极大改善了太平河村的道路交通条件。

精准发力,念好致富经。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积极助推农业产业调整转型,协助落实了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503亩“千亩轮作”项目,为贫困种植户捐赠了价值10.5万元的种子化肥。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为芝豇种植户提供“架条”。在坚持依法、自愿、互助、有偿的前提下,帮助村委会组建成立了扶贫互助资金合作社,协调扶贫互助资金20万元,目前已为54户农户解决了春播生产等燃眉之急,并通过缴纳占用费增加村集体收入近3万元,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和信心。

真情解忧,架起连心桥。驻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走访慰问贫困家庭51户,资助困难学生7名,捐资捐物折款3万余元,工作队员视帮扶村为家,视群众为亲人,坚持吃住在村,尽心竭力为困难群众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百姓的信任和赞誉。现年74岁的张德明大爷眼患白内障,驻村工作队员亲自到该市彰武县中心医院咨询,帮助协调惠民医疗政策,为其减免了绝大部分手术费用,重见光明的张德明大爷眼含热泪地拉着驻村队员的手,激动地说道:“你们驻村工作人员真的是党派来为我们办实事的!”(金石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