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审计助力解决幼儿园屋面漏水顽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在实施《2016年度建设单位自行组织审计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某幼儿园屋面刚经过改造但局部漏水严重,据幼儿园负责人反映,屋面漏水已经有5年,成了幼儿园 “老大难”问题,每次都是刚改造好还是漏,施工单位多次上门维修,但收效甚微。每逢下雨屋面漏水要用脸盆盛水,给教学带来极大不便,也给幼儿活动留下安全隐患。

审计通过谷歌地球软件对该屋面的改造历史进行核实, 2012年10月至2017年3月期间已陆续修补四次,其中2015年7月的一次维修费用就达20万。审计对历史工程资料审核发现,屋面已全面翻新,理应不会出现漏水问题。但为何漏水问题还是未能彻底解决?为此,审计建议组织防水专家对屋面漏水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原因,制订治漏方案,并要求建设单位区分责任,尽快落实整改。

建设单位十分重视审计意见,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实地勘察,专家一致认为该园建设早,属砖混结构,多孔板楼面,排水结构设计方案亦采用旧规范,加上靠近铁路,屋面防水卷材易拉裂。分析出原因后,专家组提出了对女儿墙结构节点、屋面分仓缝等进行重新铺贴的方案。该方案落实后,取得实效,困扰幼儿园多年的漏水问题得以解决。(毛伟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