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采纳审计建议 建立社保费欠费管理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借助同级审、人社系统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专题剖析了社保费欠费清缴过程中碰到的矛盾,从管理、催缴、奖惩等方面提出了建立长效机制的审计建议。近期,该市专门出台三项机制,着力从根本上解决欠费清缴难问题。

一是分类分级管理机制。将企业分为重点费源企业、一般费源企业以及小微费源企业三类,实施差别化管理。特别针对一般费源企业面广、量大等特点,实行“集中宣传、集中辅导、集中约谈、集中催报催缴”运作模式,以提高征缴效率。

二是清缴部门联动机制。建立地税、财政、人社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清欠小组,对破产、搬迁企业实行社保费优先处置顺位,并运用法院强制执行等手段,最大程度保护参保职工合法权益。

三是数据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实现地税、人社部门间数据信息的共享和增值利用,快速推进社保费“税式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将社保费欠费管理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联合惩戒,提高社保费缴费遵从度。(张亚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