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审计助力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管理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南通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购买服务岗位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的对象范围、办理程序、人员管理和经费核拨等作了进一步明确。

去年,该市审计局在“同级审”中,针对发现的各机关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岗位薪金标准差别较大,且购买服务人数和财政支付规模增长较快,部分单位挤占办公经费、项目经费及其他经费用于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经费支出”等问题,提出了“清理政府购买劳务人员,规范政府购买劳务标准,实行分类管理、分类保障”的审计建议。

该市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他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清理规范工作方案,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聘用在岗的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按照压减保留、调整和取消三类进行清理,明确了清理条件和方式。《细则》进一步将购买服务岗位划分为专业技术类、辅助执法类和工勤类,强调每年申报一次,经组织、编办、人事、财政等部门审核,纳入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管理;对未经批准使用政府购买服务岗位人员的一律不再安排经费;相关经费专款专用,不得在部门预算经费中调剂使用。《细则》还明确了购买服务岗位人员薪酬发放办法和2018年的薪酬标准,为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孟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