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三创新”结硕果 助推审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动作为,着力探索三项创新,勇于担当,积极服务全州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是苦练内功招才引智,创新大数据审计受肯定。为适应新常态下审计工作新要求,有效解决审计人力资源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继率先构建“八纵九横”联网审计恩施模式之后,竭力深入探索大数据审计新路子。该局借力南京审计大学开展大数据审计平台建设、大数据审计人才培训、大数据审计实务等,组建了大数据审计团队,探索出了一条集“联网自动化、分析智能化、结果精准化、数据安全化”“四化”同步的大数据审计路径和一套较为成熟的大数据审计方法,得到省厅领导批示,省厅《湖北审计通讯》采用,在全国大数据审计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得到审计署领导及全国同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二是创新“五有”品牌,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结硕果。该局始终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以“文明创建有保障、为民审计有作为、活动开展有内涵、队伍廉洁有担当、务实创新有发展”五项措施为总抓手,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采取机制再完善,创建再加强;依法再抓实,审计更作为;载体再丰富,活动更多彩;管理再加强,队伍更担当;建设再发力,党建更从严等创新措施。使文明创建不断深化和强化审计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实现了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与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双赢,去年该局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三是勇于创新大胆求变,探索改革投资审计新发展。该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湖北省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精神,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投资审计改革。修订完善出台了《恩施州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强化投资审计风险三级防控网络,进一步明确投资项目分类分层管理和计划管理,从制度上保证了投资审计依法按程序组织实施。结合本地实际,明确规定财政预算内投资项目、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的企业、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投资建设的重大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工程等建设项目投资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由审计机关依照法定程序直接组织实施审计;对上述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500万元以下的二、三类建设项目由建设单位内部审计部门或自行聘请社会中介机构进行审计,审计机关视情况进行重点抽审。(宋永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