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运用联网平台提升审计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四川省绵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建好一个平台。按照市政府提出的“联网审计平台建设年”行动要求,在全省率先建成具备审计疑点提取、审计成果展现和审计决策辅助功能的联网审计平台,实现对全市9个县市区260个乡镇、598个县级部门、634个学校、269个卫生机构的财务数据实时自动审计分析,为推进审计信息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抓好两个应用。一是抓好财政审计应用。建立247套数据分析模型,对12000余个账套全覆盖监管,查出违规金额424.6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72亿元,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大财预算执行审计的新格局。二是抓好关联应用。在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农合基金等专项审计过程中,运用联网审计平台加强数据分析比对,揭示出扶贫产业扶持周转金使用效率低、安居工程资金闲置、套取新农合财政补助资金等13个问题,全方位扩大了专项审计成效。

三、形成三种机制。一是形成核查协作机制。移交财政等主管部门疑点线索114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违纪案件线索4件,通过“信息共享、配合协作、成果互用”,提升了联网审计的监督实效。二是形成问题约谈机制。对发现的大额现金支付、白条抵库等违规问题,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17人次,督促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制度,有效发挥了联网审计监督预防作用。三是形成成果专报机制。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分析,通过联网审计专报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审计建议30余条。(梁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