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审计三举措为区域发展装上“马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来源: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落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战略行动,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三举措”出实招为区域发展装上“马达”。

履职监督出实效。时刻领会上级最新决策和要求,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服务职能,审计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不断增强,牢牢抓住审计重点和风险防范点,改进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效率,扩大审计影响,财政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民生资金审计成效不断深化。2017年1至11月,全州审计机关累计对206个单位(部门)实施了审计,查处违规资金4068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652702万元,审计核减政府投资资金3387万元,移送问题线索25条,确保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有效管理和使用。

脱贫攻坚下大力。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期,黔东南州审计局党组将帮扶工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以脱贫统揽,强化保障审计监督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力推动了省、州各项决策部署的高效落实。组织保障上,明确“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干部职工”的帮扶模式,每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联系1个帮扶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扎根帮扶地,干部职工深入村户开展帮扶,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扶贫政策、工作落到实处。帮扶举措上,及时摸清村情、户情,建立信息档案,认真梳理帮扶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政策、分析对策,跑资源、拉项目,进一步增强贫困户脱贫的技能以及信心与决心。职能监督上,派出审计业务人员指导帮扶村进一步规范相关产业发展、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推进和完善了村级财务制度建设。2017年以来,州审计局党组积极协调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3个,涉及资金680万元;现已帮助培育建成产业扶贫项目8个,覆盖贫困户80多户。

作风建设不动摇。一是不断增强政治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州相关会议精神为抓手,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制度和要求,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全体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等活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进一步激发审计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防风险作用,强化夯实干部队伍建设。审计机关是国家资金的监督者、守护者,审计队伍政治纪律建设、廉政建设不容有失。审计机关始终将“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高效”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标尺,在严格执行工作要求,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的同时,注重培养、充实审计干部队伍,激励鞭策审计干部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逐步形成了一支汇集审计、财会、工程、计算机信息技术、法律、中文等专业的审计干部队伍,促进了审计队伍综合发展,为审计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为新时期黔东南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杨芳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