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百姓心中的灯 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派驻第一书记驻关帝庙村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来源: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选派第一书记驻扎荥阳市豫龙镇关帝庙村。两年来,第一书记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通过抓支部建设、改善村里基础条件、座谈慰问等工作架起了与关帝庙村的民情民生沟通桥梁,促进了关帝庙村各项工作顺利实施,改变了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关帝庙村先后被评为“2016年度荥阳豫龙镇网格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度荥阳豫龙镇创建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单位”和“2017年度荥阳豫龙镇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第一书记本人也被郑州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公务员。

一、建立健全组织制度,狠抓基层党建工作

农村要发展,支部是关键。第一书记驻村后,从抓党建、带班子入手,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座谈交流,摸清村庄情况,着力帮助建设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村“两委”班子,为关帝庙村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党员干部队伍。村“两委”结合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送学上门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对全体党员开展思想教育,学习上级的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帮助党员干部树立在群众中的新形象。

(一)完善各项制度。结合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和关帝庙村的实际,制定了集中学习制度、会议签到制度、远程教育学习等制度,继续落实好党员领岗定责民主测评制度、两委干部挂牌值班制度等,为规范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奠定了基础。

(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严格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外,开展学党章知民意解民事活动、党员走访活动、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同时结合实际工作定岗定责,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三)不折不扣完善和落实基层党建四项制度。作为郑州市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四项制度观测点,按照基层四项基础制度示范点建设要求,通过营造氛围、制度创新、工作提升三项措施,全力推进示范社区各项制度建设,着力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并多次接受了郑州市委组织部的检查、指导。

(四)扎实开展党日活动。每月1号开展党日活动,2017年七一前夕,关帝庙村党支部召开以“庆祝党的生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题的党员大会,第一书记以《习总书记建设生态文明系列讲话》为题给全体党员讲了一次党课;关帝庙村老支书李富春同志现场赋诗三首(《九六党辰生日颂》、《祖国诞辰六八颂》和《祖国建设党添翼》),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为党的生日献礼,并在大会上激情诵读,全体党员纷纷为老支书点赞。会后,大家一致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锐意进取,做好榜样,不断争优创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组织全体党员收听收看十九大现场直播,为每名党员购买了十九大学习资料,各党小组定期组织观看学习视频。第一书记上了学习《十九大报告解读》的系列党课并宣读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详细内容,全体党员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好、解决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勤走动接地气,为民办实事暖民心

关帝庙村由马金岭、关帝庙两个自然村组成,村出行主要道路一直没有路灯,村内路段路灯年久失修,大部分不能照明。针对村民迫切希望安装路灯改善夜晚出行条件的现实需要,第一书记及时和村“两委”排查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施工计划,并将有关情况专题向审计局党组作了汇报。市审计局从办公经费中拨出专款3万元用于购买节能灯,帮助安装村内路段路灯,为村民夜行提供便利。2016年春节前夕,关帝庙村大街小巷通上了路灯。每天晚饭后,村民们纷纷聚集到村中心关帝庙广场,跳舞、打球、健身、聊天拉家常,群众娱乐生活有了好去处。“路灯亮起来后,我们晚上的文体活动多了很多,与之相对的是赌博等不良现象少了很多。”村民金勇说,村里设置路灯后,村民晚上出行更安全,也减少了偷盗行为。

关帝庙村村委会和村民文化广场栽植很多绿化苗木,因无专业人员,自栽植以来一直未曾修建。市审计局请来园林志愿专家,专门对绿篱和苗木进行了设计和修建,整个文化广场和村委会院内面目一新。

三、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全力维护派驻村和谐稳定

每年春节前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明杰、副局长桑富强都与关帝庙村“两委” 班子成员召开座谈会,了解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冯局长一行深入农户家中,察民情,听民意,集民智,看望慰问低保户、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仔细询问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俯身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并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在困难党员、残疾人张满堂家里,冯局长详细询问他的吃住、就医、低保和残疾人救助政策落实等情况,鼓励他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在新的一年里,通过自身的努力,尽快改善生活条件,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在村办学校老教师、老党员李同忠家里,冯局长关切地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他说:“春节就要到了,我代表市审计局来看望您。您是老党员,为村集体的发展作出过贡献,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你要保重身体,安享晚年,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递出更多正能量”。

关帝庙村内有10户计生困难户,局党组每年都派人进行慰问。让计生特困家庭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特困家庭纷纷表示要努力脱贫,让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春节期间村里的环卫工人尤其忙碌,他们的年货准备的怎么样,工作累不累,也是市审计局党组十分牵挂的事情。在春节慰问活动中专门组织人员看望慰问了村14名环卫工人,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四、结成帮扶对子,对接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以城带乡、帮扶共建,市审计局专门成立结对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对接关帝庙村精神文明创建,助力第一书记派驻工作。2017年8月,帮扶小组一行前往豫龙镇关帝庙村,与关帝庙村“两委”探讨帮扶具体内容,就捐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建设“农村文化墙”、清洁家园、文体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达成一致意向,并签订了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协议书。同时,帮扶小组一行在村委会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净化庭院,为第一书记派驻工作助力加油。

郑州市审计局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把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作为当前驻村帮扶最主要的职责任务,为加快郑州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和国际商都建设,推动全市精准脱贫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锤炼党员干部,为农村发展尽职尽责。(史 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