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枝江:审计采取“三办三助” 服务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枝江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重点突出服务企业及工程项目建设,助力枝江经济跨越发展。

一是领导交办项目马上办,助推招商引资企业顺利安家落户。对市领导交办的孵化中心、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抽调精兵强将,及时与相关单位协调配合实施跟踪审计。在接到任务当天,即组织专班到孵化园现场办公,对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成本、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着力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化解问题,为企业顺利安家立户搞好服务。为支持姚家港化工园发展,更好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对市领导交办的迪斯科土地平整项目采取特事特办,紧急调配审计力量,仅用两周时间完成了审计任务,为该公司尽早建好厂房投入生产做好铺垫。

为提升工程结算审计效率,促进工程结算项目限时办结,研究出台“工程造价500-1000万元45天完成审计任务;1000-3000万元60天完成审计任务;3000万元以上的不超过90天”的规定。2017年,完成政府投资结算审计项目99个,审计资金总额91510.77万元,审定造价79116.65万元,审减12394.12万元,综合审减率13.54%。

二是事关民生项目上门办,助推“三大攻坚”按进度实施。通过对全市已开展的三大片区(沿江、董市、金湖)征地拆迁项目资金进行审计,发现三大片区工作进度不平衡、财政部门对资金监管尚未完全到位、银行要求资金封闭运行给工作人员和部分拆迁户带来不便等问题。提出了征收办、财政局以及各乡镇应切实履行征地拆迁工作职责、要加大对征地拆迁整个过程的公开力度等意见建议。向市领导报送审计信息《征地拆迁资金亟需强化监管》,得到市长丁庆荣同志批示。为促进董市片区1520征地拆迁项目顺利推进,保障征地拆迁资金安全,该局迅速行动,强化征地拆迁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力度,挨家挨户下沉走访,深入调查核实,确保专项资金安全到达农户手上。

对全市2016年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运营情况进行了审计。延伸审计和调查了8个乡镇、上门走访29个村组58户农户。审计扶贫资金总额9898.92万元,涉及36个项目。抽查扶贫资金7900余万元(占80%),涉及29个项目(占80%)。通过审计,揭示了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虚假冒领、骗取套取扶贫资金,村干部承接扶贫工程等突出问题。查出违纪违规资金593.75万元,移交案件线索6个,市纪委立案查处17人(科级干部6人,村干部11人)。

三是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办,助推市域重点建设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对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近10亿元)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对其他项目采取即时介入节点跟踪,确保工程建设质量。2017年,对四馆一中心、粮食直属库、丹阳公园、白鸭寺奥林匹克公园、仙女水厂、沮漳河近期防洪及三峡后续工作河道整治等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已开工项目尚未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未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工程进度缓慢;施工质量达不到设计标准和施工规范要求;前期勘查及设计深度不够,致使项目变更大、增加工程多等问题。提出加强和规范重点建设项目程序管理,杜绝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就擅自开工的现象;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切实履行工程建设四制;加强施工企业资质和人员管理,严厉打击挂靠和借用资质招投标行为;加强购买中介服务管理,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等意见建议,并及时督促整改,保证了项目建设质量。(刘金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