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驶出执审能力“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青海省审计厅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岗位能力锻炼、资源优势互补三个环节,全面加强执审能力建设,有效提升了审计事业发展的“加速度”。

一是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工程,在提升政治素养上“加速度”。采取集中学习模式,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从严治党、从我做起”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学习、“身边人、身边事”自我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审计人”读书交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国防安全专题教育及各种党日活动12次,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办活动;采取分散学习模式,及时将各种学习资料发放到各审计组,组织审计人员在审计一线学政策、谈体会、谋审计,并定期进行党纪法规知识等测试5次,促使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入脑入心入行,确保政治能力与担负职责相匹配。

二是坚持把岗位锻炼作为第一跑道,在增强业务技能上“加速度”。不断健全常态实践锻炼机制,大力支持干部职工自主学习、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考试,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干部担任审计项目组长、主审,让他们在审计实践中、关键岗位上、重大项目里经受锻炼,培养了一批年轻审计业务骨干。不断健全复式递进培养模式、选派审计人员到审计署、省物产公司、西宁市城北区政府等单位挂职锻炼,并紧密结合队伍年龄、学历、专业特长及岗位匹配度,对40%的审计人员进行了轮岗交流,为培养复合型干部创造了条件。

三是坚持把资源互补作为第一动力,在提高工作效能上“加速度”。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通过购买社会审计服务、招聘编制外审计人员等形式,吸纳熟悉资源环境、工程投资、法律法规和计算机等专业人才参与审计,有效缓解了审计力量不足与任务重的矛盾。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注重多专业有机融合、多层级优势互补、多部门高效协同,集中力量开展政策措施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脱贫等涉及全局性的重大审计项目,严肃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揭示重大风险隐患和结构性矛盾,积极反映体制机制问题,审计发现问题金额和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持续增大,审计意见建议层次持续提升。(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