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积极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风险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巢湖市审计局承担着巢湖市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投资建设领域历来是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城寨。

为了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该局紧抓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日常组织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要求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意识,既要增强自律,也要加强他律,既要了解纪律的正面清单,也要了解纪律的负面清单,守住廉政的底线。

一是明确主审责任制。明确审计项目的组长和主审必须由审计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实行主审审计质量和廉政风险防控负责制。对协审单位行使公权力的边界和责任做了明确规定,主审人员有教育和管理协审人员的权力和责任。

二是推行“留痕管理”。要求把审计现场作为防控重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廉政跟踪检查,严格实行审计全过程痕迹管理,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难以把问题抹掉,实现事事靠程序、留痕迹、可检查,最大限度地防范廉政风险,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使审计质量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

三是重大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对重大项目实行每日跟踪,每日报告,每月出跟踪审计报告。建立跟踪审计、价款结算审计和复核审计分离制度,跟踪审计的协审单位,不得从事该项目价款结算审计工作,根据需要即时在协审库中选取协审单位作为复审机构,进行审计复核。

四是建立分级管理制度。对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重点关注,并实行业主单位内审、“一审”单位初审、“一审”单位内部复核、“复审”单位复审四级质量控制。

五是夯实业主单位责任。既推进价款审计,又查找问题,价款结算审计与问题整改并重,价款结算审计与解决矛盾相结合,在解决矛盾中推进价款结算审计。

六是加强协审单位教育管理。2017年以来,该局3次组织对14家协审单位的全体协审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协审单位廉洁从审”这个永恒主题。要求协审人员提高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求协审单位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讲政治、重规矩,挺纪在前;要求协审单位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更要加强职业操守建设。

七是对协审单位开展考核。2018年元月对协审单位进行了2017年度协审单位综合考核,对2017年度协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案例进行通报,进一步激励各协审单位的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郑爱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