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芝罘:拓展思路开展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9日】
【来源: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审计局通过持续组织学习、开展一系列研讨活动的方式,不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用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为新时代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总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选点精准,思路超前,安排适时,结果可见”的工作目标,巧用“望、闻、问、切”把报告精神落到投资审计工作实处。

一是“望”,用眼睛看,既看现场、也看成效。项目现场是投资审计的主战场,审计人员要仔细看、带着问题看。不仅看项目是否按图施工,有无存在擅自更改规划、设计、偷工减料等情况;还要看项目进度,有无长期停工、竣工未交付使用、完工未经验收交付使用和未严格履行消防验收等情况;更要看项目成效,项目投入运营后的效果如何,是否引发其他问题。比如保障性安居工程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配套不完善造成居民满意度不高;再比如新建成的学校周边没有事先规划好交通线路,造成上下学与上下班高峰冲突,交通拥堵。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牵一发而动全身”,审计人员要用发展的、辩证的、可持续性的眼光看问题,做出适当的审计评价。

二是“闻”,用耳朵听,既听表扬、也听批评。长期以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党和政府服务人民的宗旨性理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审计机关要去听,听人民有怎样的向往,这也为审计机关对一个政府投资项目做出审计评价提供宝贵的线索和思路。一个投资项目开展得怎么样,发没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政务公开、信息化高度发展的当下,网络是获取信息的有效途径,在开展投资审计时,可以用来收集全面有效的信息。

三是“问”,用嘴巴问,既问难点、也问对策。一个项目的全周期不仅涉及实施工程的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监理和咨询几大责任主体,还有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而一个建设项目无法健康平稳有序推进无非几大方面的问题:一是资金、政策问题,二是重大决策失误,三是受政治、经济环境或自然环境突变影响产生的不可抗力。采用谈话和讨论的方式,向工作在项目一线的工作人员了解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瓶颈,有无应对方法等,对了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三个区分”原则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假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予以揭示。

四是“切”,用审计手段切,既切中要点,也切中要害。严格遵照《审计法》《审计准则》、审计署《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开展投资审计工作。以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为切入点,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为目的开展投资审计,回归审计监督本位,确保审计履职到位但不越位,保证审计质量。(孔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