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开展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从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标志着这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

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适应新形势,争当排头兵,在全省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2014年以来,该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区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专项审计等,已完成对10个项目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取得了一定成效。2015年,福州市审计局成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从2016年开始,福州市闽清、福清、连江、罗源等县(市)审计机关也率先在全省陆续开展了乡镇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积累基层审计经验。

福州市审计局注重审计试点领域因地制宜,针对试点面临信息基础薄弱等不利因素,积极争取国土、环保和林业等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聘请外部专家参与审计,“开门搞审计”成为该市生态审计一大特色。如2016年开展闽清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主要审计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重点检查森林资源和矿产资源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法规落实情况,从市林业局和市国土局各聘请1名专家,作为审计组成员。2017年开展连江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主要审计海洋资源和水资源,了解土地资源、水资源和环境质量等情况,除了开门搞审计,还积极探索提升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审计组建立计算机专业人员数据分析团队,探索运用地理信息(GIS)新技术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通过对用海项目等多部门的空间信息资料分析,从中发现非法占用海域填海、红线范围内违建、耕地和林地数据重叠等情况。此举不仅保障审计结果更准确,而且运用计算机技术达到事半功倍效果。目前,该局牵头邀请10多个市直部门和相关科研院校推荐骨干人员和专家,建立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咨询专家库,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和政策指导。

为了保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福州市审计局将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和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共享平台,积极主动与省审计厅协调对接,努力构建“一体两翼”的领导干部责任审计制度框架;二是建立完善项目计划管理机制,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相结合。三是要求全市审计人员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学习,积极创新,在审计技术方法上,大力推进资源环境审计信息化建设,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四是认真总结试点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内容、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五是逐步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通报、结果公布、整改落实、结果运用等制度,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黄一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