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审计为城区学位建设解难题支实招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来源:湖南省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李晖、市长赵应云组织召开城区学位建设专题座谈会,将学位建设纳入2018年民生实事第一号工程来抓,加速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建设,积极回应化解中心城区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上学难”问题。

2017年,永州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本级教育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时,发现中心城区冷水滩区和零陵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建设未达标、学位建设资金使用不规范和学位建设滞后等问题比较突出,学位总体缺口逾2.5万个。尽管两区政府和市区教育部门经过多方协调解决,盘活新增了一批学位,但都未能从根本上适应学位建设发展的需要。上学难、学难上、难上学问题仍然存在,成为该市中心城区近年来民生领域关注度最高的问题之一。对此,永州市审计局针对性提出加快学位建设项目进度、加大教育资金投入、融合教育资源的审计建议,迅速进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决策视野。时任市委书记、市长当即分别做出肯定性批示,并明确由有关领导和部门牵头督办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也高度关注,将学位建设问题的整改建议作为审议中心城区学位建设的重要依据,下大力气推进审计整改落地落实。

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全面加快学位建设项目进度,永州市切实强化民生实事一号工程意识,创新工作方式,深化市本级推动,多次召开调度推进会,集中攻坚并逐个解决学位建设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相关责任部门将学位建设一号工程作为检验政府执行力提升程度的标志快速推进,采取政府兴建一批、盘活资源改造一批、开发商配套一批、城乡接合部提质一批等措施,在立项、国土、规划、质监等手续办理过程中,按照“集装箱”的模式加快审批,并把教育投入纳入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切实为城区学位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优化解决中心城区学位紧缺问题。截至2017年底,该市通过改造盘活闲置教室、引进民办学校以及扩建、续建、新建学校等措施,已整改落实相关问题资金1.37亿元,预计新增学位1.6万个。至此,该市中心城区学位紧张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地缓解,群众上学难的问题正在逐步落实解决。(雷玖夏 张造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