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潼南:审计建议助推全区村级财务监管到位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1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面对“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村级财务资金量越来越大”的新形势,近年来,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在实施镇街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延伸关注村级财务管理情况,揭示了村级财务管理中的不少问题。

2017年1月,潼南区审计局及时向区政府上报了《加强村级财务监管势在必行》的审计信息,提出审计建议,获得区长王志杰的关注和批示。区财政局、区农委等部门和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完善《潼南区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明确具体的监管责任领导,切实纠正了村级财务管理乱象。

2018年1月,通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全区村级财务监管工作质量大幅提升,收到五个方面的明显成效:一是强化镇级监管。较好解决了“村干部自行签字报销,无镇级相关责任人审核签字”等问题;二是规范支出票据。较好解决了“支出报销附件缺失、白条报帐”等会计核算资料不真实、不准确、不合法等问题;三是清理村级帐目。较好解决了“村级帐目混乱不清、往来科目长期挂帐、新官不理旧帐”等问题;四是规范现金管理。通过改进提现支付方式,避免了“年末现金余额过大导致腐败风险”等问题;五是实行财务公开。杜绝随意开支,较好解决了“非生产性支出较大”的问题。(陈世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