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投资审计工作开展“四抓”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安徽省宿州市投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审计转型抓监督、队伍建设抓“双训”、审计质量抓“三会”、廉政建设抓“四有”的总体要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宿州市审计局共审结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12个,送审总价55.22亿元,审减价款3.28亿元。同时,实施跟踪审计项目23个,建设总规模约60亿元。

一、审计转型抓监督

监督,即突破以往投资审计只审工程价款的局限,将审计范围延伸到监督项目建设实施、管理、社会效益等方面;突破传统跟踪审计范畴,将跟踪审计项目全过程纳入审计监督,并建立跟踪审计督查和考核机制。《一条审计建议节约千万元建设资金》、《审计解决了拱辰路长期积水问题》等审计成果,获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二、队伍建设抓“双训”

“双训”,即训练和培训。每周开展1次投资审计组长轮流讲座活动。审计组长讲解审计知识,交流审计案例,讲解项目具体审计方式、审计过程及审计问题的处理方法。一方面训练了审计组长写作及语言表达能力;另一方面起到了对其他审计人员进行培训的作用,激发了大家学习交流兴趣,提升了大家的业务水平,实现了教学相长、寓教于训。同时,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审计工作各个方面,推动党建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从严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队伍。

三、审计质量抓“三会”

“三会”,即每周召开审计实施方案论证会、业务调度会、业务审理会。实施方案论证会明确审计方案,确保审计方向不偏移;业务调度会对在审项目存在的问题及难点进行技术指导,群策群力,确保问题及时准确解决;业务审理会对审计过程及结果进行审理,全面复核,确保审计结果准确。“三会”制度的实行,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审计进度,大大提升了投资审计工作质量,为服务该市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廉政建设抓“四有”

“四有”,即一是有制度。出台了审计监督、审计资料接收、协审管理、协审考核等9份文件,建全风险防控和廉政保障相关制度。二是有承诺。实行审计组长向市审计局作承诺,协审单位向审计局作承诺的双廉洁承诺机制。三是有防控。对投资审计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四是有督查问责。项目审计结束后,督察组随机对项目涉及的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进行廉洁督查回访,发现问题及时问责。(牛香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