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 助力脱贫——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根据党中央、省委精准扶贫的重要精神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和安排,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结对帮扶大王镇下堰村工作中坚持党旗领航,助力精准脱贫。

一、坚持常态常效,打牢脱贫攻坚基础

该局坚持“四个一”,做好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工作:构建一个相对完善的扶贫工作组织体系;制定一个相对长远的帮扶工作方案;建立一套相对完整的贫困户档案和村级台账资料;组织一轮相对集中的入户走访帮扶活动。在做好精准识别的同时,该局还始终坚持把握三个重点。

一是高度重视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引领作用。党组定期研究部署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班子成员带动普通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查真贫、访真贫、扶真贫。配强驻村队伍,选派1名班子成员,2名年富力强、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全脱产驻村帮扶,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组织协调能力强、工作作风踏实的扶贫工作队。

二是高度关注村级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一手抓精准扶贫,一手抓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以来,该局党组书记、下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雨银同志4次对村级党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局机关党委联合村党支部开展了两次主题党日活动,审计党员干部入户走访调研120余人次,目前,下堰村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组织活动明显规范,党员管理明显进步,在群众中的威信显著提高。

三是高度注重扶贫政策跟踪落实。在精准摸排过程中,注重对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情况的掌握和督办。重点弄清了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在享受低保、医疗、教育、残疾、危房改造、就业创业等方面动态情况,及时申报了5户低保和1户危房改造,重点对4名重病贫困患者进行医疗政策跟踪,对32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进行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培训和就业帮扶,重点对31名在读贫困生的教育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查跟踪督办,以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二、坚持主攻方向,探索产业脱贫路径

该局坚持“靶向”意识,以完成下堰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任务为导向,切实把握脱贫攻坚主攻方向,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积极探索产业脱贫之路。

精准摸排,夯实产业基础。该局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精准摸排。除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以外,同时对村现有“能人富户”和不同的5个特色经济项目进行考察了解,真实掌握“贫”和“富”两头情况,切实熟悉下堰村经济发展的现状。一手抓精准分析。通过找党员、访村民、问村干、询能人等调查方式,多次召开座谈会或上门专访,与村民们一同对村基本情况、贫困原因、存在问题、困难农户意愿等进行详细分析,查找致贫症结。通过“两手抓”,切实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选准脱贫攻坚方向奠定基础。

精心布局,选准产业项目。该局在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确定了以发展特色生态种养殖产业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结合实际,为下堰村“量身定制”了《下堰村精准扶贫工作规划》和《下堰村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科学、合理地制定下堰村精准扶贫工作计划,明确扶贫目标、产业扶贫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先后引进的金泰牧种养殖基地和友缘苗圃基地两个项目,共投资530余万元,集中流转土地617亩,年效益达100多万元。瞄准建筑市场需求,投资28万元购置建筑吊篮出租,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以上。该局筹资20万元帮扶新建25KW光伏发电项目一个,增加村集体年收入3万元以上。

精细组织,确保产业效益。在扶持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该局充分发挥产业项目辐射效应,积极探索“股金+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助推脱贫攻坚。以村集体股金的方式注入两个基地并签订合同,在取得稳定扶贫收益的同时,又以“项目捆绑贫困户”的形式,协调两个项目签约结对16户贫困户,在优先就业、特殊资助、年节慰问等方面作出承诺,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预计年底,下堰村已有项目将实现年扶贫收效15万元以上,贫困人口人均年增加收入1200元以上。

精确规划,致力产业发展。在巩固已有产业成效的同时,该局放眼未来,积极深化产业发展之路。一是充分用好扶贫贷款政策,继续扩大产业规模。计划协助3个产业项目申报扶贫资金贷款130万元,预期增加结对贫困户26户,年平均每户增收3000元,实现产业捆绑贫困户全覆盖。二是筹建新的产业项目。在考察论证的基础上,该局计划继续加大扶贫投资力度,与其他帮扶单位筹集资金40万元,新建青蛙养殖基地,预期每年可提高扶贫产业收益20-30万元,在确保脱贫攻坚目标的同时,掀起全村产业发展热潮,带动全村共同致富。(金振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