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审计局四措并举推进农村文化礼堂特色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2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3至5月,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审计局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资金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农村文化礼堂设施利用率不高、活动不多、群众参与度不多等问题,审计建议加强对已建成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管理,进一步有效发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作用。青田县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进行整改,并采取“建、管、用、育”一体化措施,打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组合拳,有力地提高了农村文化设施利用率。

一、“建”上更有力。精心选点,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建设计划,2017年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4家,使全县农村文化礼堂总数达到71家。落实“一村一色、一堂一品”要求,通过新建或提升改造,成功打造了叶店习语礼堂、叶村爱情礼堂、交垟越剧礼堂、海口书画礼堂、仁庄乡愁礼堂等一批特色名片。务实创新,首次召开青田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座谈会,首次在乡镇召开全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形成建设合力,“幸福食堂”“工人之家”“妇女之家”等功能与文化礼堂的融合进一步加强。

二、“管”上更有效。制定出台《2017年青田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施意见》,坚持进度和质量两手抓,完善激励措施,明确各新建文化礼堂经考核验收合格后,在获得13万元的建设经费补助的基础上,可根据进度和特色成绩,分别获得不同等次的奖励。实施《青田县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月报制度》,强化日常管理,营造“争先进位”的礼堂发展氛围。

三、“用”上更有方。加大“送文化”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了涉及23家单位,62个项目,涵盖宣讲、演出、展览、培训、服务等内容的农村文化礼堂“服务大菜单”,深化开展“把文化礼堂带回家”摄影活动,把农村文化礼堂“带”出国门、推向世界。提升“种文化”效果,通过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春晚、走亲巡演、戏曲擂台赛、烹饪大赛等展演、比赛活动,激发群众的参与和创作热情。

四、“育”上更有道。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富矿”,精心策划开展礼堂系列文化活动之“我们的中国节”活动,鼓励和引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各种礼仪活动,海口文化礼堂举行了十岁成长礼、舒桥文化礼堂举行开蒙礼。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红色堡垒”的积极作用,广泛开展十九大、中国梦、形势政策等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微党课比赛。深入推行“国旗飘扬”行动,利用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烈士纪念日,广泛发动开展“国旗飘扬”行动,在潜移默化中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程木霞)

【关闭】    【打印】